關於舞蹈治療音樂之選擇

    這是學員參加體驗課後,都會提出的問題。

    協會老師的建議是,要先設計好活動的內容與活動的目的,從活動內容中去決定音樂的比重。例如設計一個以動物為主題的課程,可以先尋找有許多動物叫聲的CD,也可以蒐集一些快、慢、輕、重、低和高等不同特質音調的音樂;然後請小朋友選擇,當這段音樂出來時,我覺得它像什麼動物?此時,音樂成了帶動活動的趣味性。

    若設計一個靜態的活動,可以考慮比較單純音質的音樂,如水晶音樂、鋼琴音樂等;在這裡,音樂則成了活動中的背景音樂或輔助音樂的目的。我們可以看見,在舞蹈治療中的音樂,可以是很主觀與可變動性的。不同的課程設計,就有不同音樂性質的選擇!

    那,這些音樂要去哪裡買呢?其實坊間出了許多專為兒童設計的音樂,也有很多其他類型的音樂像是沙發音樂、新世紀音樂、情境音樂等等,各位可以當作尋寶之旅,到各大唱片行試聽,說不定會挖到意想不到的寶!另外,不妨蒐集快的、柔的、重的、有節奏的或3拍旋律等不同調性的音樂。

    不過,音樂雖然可以喚起聯想、激發創造 ;建議還是必須先感知、了解自己的身體,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我的身體會出現什麼樣的聲音或旋律。以此原則為首,讓身體經驗來告訴我們該如何選擇音樂,以舞蹈元素去設計活動時,自然就會找到適合的音樂。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有關兒童聽覺訓練或音樂心理學的書籍,也可以從這個面向來研究,相信也可以獲益良多。

    羅孟真老師提供

zh_TWChinese (Taiwan)
zh_TW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