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什麼是舞蹈治療?

A1  美國舞蹈治療協會(American Dance Therapy Association,簡稱ADTA)於1995年將舞蹈治療定義為:「舞蹈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種,使用動作進行個人之生理、情緒與認知的整合過程。」

舞蹈治療是表達性藝術治療的範疇之一,藉由肢體動作為表達的媒介,並非教導或學習某種舞步,而是以身體舞動來探索內在的心理歷程,提供機會強化個人意識、發展新興能力和表達創造力,進而探討更為深層的心靈議題。對於不擅長口語表達或表達能力不足的人而言,能以更多元的方式傳達情感和自我陳述,是個人內在世界外顯的歷程;透過因肢體動作所激發出來的素材與其象徵性意義,常呈現出最重要的議題,經由想像活動,例如:角色扮演、遊戲、故事述說,促進個體在生理、認知及情緒上的整合,讓身體在律動中建立與自己、他人和環境的關係,形成以身體動作和創意性肢體表達為媒介的輔助治療模式。

Q2 如何運用舞蹈動作成為一種心理治療?

A2  舞蹈治療師的工作焦點在於那些經由肢體動作所激發出來的素材,它們往往提供了一個象徵性的意涵,而且呈現出對於我們最為重要的議題。這些議題常被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中,但若仔細聆聽我們藉由身體動作中所傳遞的訊息,那將可以幫助我們和自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透過想像活動,例如角色扮演、遊戲、故事敘說等過程,我們可以觸及內心世界,而舞蹈動作心理治療師受過嚴謹的訓練,可以幫助成員透過這些肢體動作去了解其所涵蓋的意涵,藉此能以更全面性的角度了解我們自己,進而拓展出更開闊的世界。

Q3 舞蹈治療的基本概念有哪些?

A3  舞蹈治療的基本概念如下:(1) 身體-心理的交互影響;(2) 身體-動作反映人格;(3) 創造性的表達性藝術治療;(4) 動作關係的建立。

Q4 什麼人才可以參加舞蹈治療的課程或成為個案?

A4 其實參與者沒有一定的限制條件,只要是願意運用身體動作來做自我表達和探索,藉此與人產生互動的人,都很適合來參加舞蹈治療的課程,並運用這些技巧幫助自己和他人。小到一個眼人、一抹微笑、指尖細微的移動,大到個人全身的律動,甚至團體的集體創作過程,都能夠開啟通往內心的那扇門,更貼近自己與他人。

Q5 做為舞蹈治療師,一定要是舞者的背景嗎?

A5 做為舞蹈治療師,會需要有足夠的身體動作能力,願意並感到自在地以身體動作當成與人溝通互動的主要媒介,但不一定要是專業舞者的訓練背景。

更多具體的建議,請參見問題Q12「舞蹈治療師所應具備的條件有哪些」之問答內容或「舞蹈治療師之路」之介紹 https://tdta.org/dance-therapy/dancetherapist/

Q6 如果我不會跳舞,也可以參加舞蹈治療嗎?

A6 是的!你當然可以參加!

參與者不需要有苗條的身材或者任何舞蹈基礎,因為在舞蹈治療的活動中,治療師著重引導成員經驗不同的身體動作,和自己的身體及情緒連結,不會刻意教導任何舞蹈技巧,或勉強參與者去做任何事情。

Q7 舞蹈治療的課程活動中,都在做些什麼?

A7 根據每位帶領者的風格、團體或個案的需求,舞蹈治療的進行過程個有相異。但大體而言,剛開始,會先花幾分鐘讓成員分享他們的身心狀態,並發展出暖身活動;緊接著,成員可使用不同的道具、音樂、肢體動作或者藝術媒材,去經驗和表達他們的感受或想法;最後,透過口語或非口語的方式進行反思,幫助成員提昇自我覺察的能力。

規律地參與課程活動是很重要的,也可從中取得最大的獲益。有時候,這可能是有難度的,與治療師共同討論並找出解決之道,不僅能讓治療師了解成員的出席狀況,同時也可以幫助成員發掘其中的癥結,常是活動中的另一收獲。

Q8 舞蹈治療的課程活動看起來可能會像什麼樣子呢?

A8 依據雀斯模式(Chase Model)的系統,舞蹈治療的活動可能會像是:

(1) 打招呼; (2) 暖身活動; (3) 自發性動作(例如:舞蹈、遊戲、角色扮演等); (4) 反思活動(例如:口語表述、肢體動作、繪畫等); (5) 互道珍重

Q9 參加舞蹈治療的課程、活動或療程,可以如何幫助參與者?

A9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要將內心深層的想法或感覺以口語表達不是那麼容易。透過舞蹈治療,可以幫助我們用肢體語言去溝通和表達,在經驗過不同的歷程之後,也有助於將想法訴諸文字。此時,舞蹈治療也許可以幫助參與者:

  1. 了解我們的感受和行為
  2. 抒發壓力和情緒,進而提升能量
  3. 學習如何了解和使用口語及非口語的溝通
  4. 提升自我覺察和自我價值認同的能力
  5. 處理心理層面的壓力及議題
  6. 享受透過創造性動作表達自己的過程

Q10 舞蹈治療的應用範圍有哪些?

A10 舞蹈治療應用的範圍很廣,以身體動作為主對有需要的人們進行情緒、認知社會或生理問題之整合。應用於醫院、診所、社區中心、教育機構等各種年齡的人們,從事個別或團體治療,在動態之中達成身心健康。

更多說明,詳見「舞蹈治療的應用範疇」https://tdta.org/dance-therapy/workingfields/

Q11 如何才能成為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的會員?

A11 為求確認會員之間的共識,希望申請者能先參加過協會課程,對協會有所瞭解,再申請入會。再者,入會申請表會需要有會員作為推薦人,通常會由所參與的課程講師擔任推薦人。

填妥入會申請書,附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一份(團體會員免附),以Email將電子檔案寄至本會信箱(Email: tdta.tdta@gamil.com),經理事會審核通過後,通知繳費。完成繳交費用,成為正式會員。

詳細資訊,請見網站「入會申請辦法」之說明  https://tdta.org/about_us/membership/

Q12 舞蹈治療師所應具備的條件有哪些?

A12 在助人工作的場域中,治療關係是最重要的環節,雙方關係的健全與否,直接影響治療的進行。治療師一方面要保持客觀的特度,捨棄主觀的自我意識,以利同理來訪者的內心世界,同時,治療師也必須保持「我Self」的存在,才能引導來訪者探索議題的核心。因此,最為一位舞蹈治療師,必須要有高度的自我覺察能力,並適時地運用此一能力。此外,對身體動作的敏銳度、專業心理知能的增進、動作觀察與分析能力、保持身體動作的技巧,都是缺一不可。針對這個部分,美國舞蹈治療學會列出一些舞蹈治療師所應具備的特質,以供參考:

  1. 必須整合舞蹈治療的技巧和知識,以「動作」作為介入的媒介。
  2. 要有心理學的知識和助人技巧,並建立多元的價值觀。
  3. 要能夠有系統地整理出動作的觀察、分析、判斷和評估。
  4. 了解個人和團體的心理動力歷程。
  5. 針對不同的病患、不同的病情、不同的需要能掌握治療的目標。
  6. 了解個人的專業角色和責任。

Q13 國內外的主要舞蹈治療協會或網站有哪些?

A13 以下介紹幾個重要的協會,更多資訊可上網搜尋。

  1.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
    Taiwan Dance Therapy Association(簡稱TDTA)
    網站連結:http://tdta.org/
    FB粉絲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DanceTherapy/
  2. 美國舞蹈治療協會
    American Dance Therapy Association(簡稱ADTA)
    網站連結:https://adta.org/
    FB粉絲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mericanDanceTherapyAssociation/
  3. 英國舞蹈動作心理治療協會
    Association of Dance Movement Psychotherapy in the UK(簡稱ADMP UK)
    網站連結:http://admp.org.uk
    FB粉絲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DMPUK/
  4. 大洋洲舞蹈治療協會
    Dance Movement Therapy Association of Australasia(簡稱DTAA)
    網站連結: https://dtaa.org.au/
    FB粉絲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TAA-Dance-Movement-Therapy-Association-of-Australasia
  5. 紐西蘭舞蹈治療機構
    Dance Therapy New Zealand(簡稱DTNZ)
    網站連結:http://www.dancetherapy.co.nz/
    FB粉絲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g/dancetherapynz  

Q14 哪裡可以學習舞蹈治療?

A14 目前國內有規劃相關的認證課程,也有個人單位進行舞蹈治療師的培訓;國外則有設立相關大專院校之課程,各國協會或相關訓練單位亦有提供在職進修之課程。相關資訊皆可上網搜尋,或參見本協會「學程認證」與「學習資源」之相關資訊
TDTA學程認證:https://tdta.org/certification/certification/
學習資源:https://tdta.org/learning-resources/certification/

任何關於學程及專業認證事項,請洽詢學程負責人或協會秘書處。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學程委員事務處E-mail: tdta.ccc@gmail.com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E-mail: tdta.tdta@gmail.com
本協會網站http://tdta.org/

Q15 台灣目前有大專院校開始舞蹈治療的專業課程或碩士學程嗎?

A15 沒有。

目前台灣僅有部分大專院校提供相關課程,多隸屬於舞蹈科系或教育學程之選修課程之中。另外,有多位舞蹈治療師會不定時提供專業進修或體驗課程,若為本會CDT開課,相關資訊會公告於網站與臉書粉絲頁之上,其他資訊則可由網路進行搜尋。

TDTA學程認證:https://tdta.org/certification/certification/
學習資源:https://tdta.org/learning-resources/certification/

Q16 如何申請成為本協會的專業認證之舞蹈治療師(CDT)?

A16 如欲申請成為本會有效之專業認證舞蹈治療師(Certificated Dance Therapist,簡稱CDT),申請者必須具有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一般會員身份,並完成舞蹈治療學程學分及見實習時數。請Email至本會信箱提出申請,後續會提供相關填寫表格與資訊。

相關資訊請見網站「學程認證」之說明。https://tdta.org/certification/certification/

任何關於學程及專業認證事項,請洽詢學程負責人或協會秘書處。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學程委員事務處E-mail: tdta.ccc@gmail.com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E-mail: tdta.tdta@gmail.com
本協會網站http://tdta.org/ 

Q17 如何將個人進修學習的相關課程列入舞蹈治療專業認證課程的學分數中?

A17  申請人可彙整修課資料,詳述授課單位、授課師資、課程內容、修課時間等內容,寄送至本協會,接收的認證申請將統一由學程委員會的委員們召開會議審核。會議中,委員們將會逐一審核個別的申請資料並給予意見。

相關資訊請見網站「學程認證」之說明。https://tdta.org/certification/certification/

任何關於學程及專業認證事項,請洽詢學程負責人或協會秘書處。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學程委員事務處E-mail: tdta.ccc@gmail.com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E-mail: tdta.tdta@gmail.com
本協會網站http://tdta.org/

Q18 舞蹈治療師的工作機會可能有哪些?

A18  現今,台灣的舞蹈治療師多半獨立工作,其工作型態與事業建立的方式大致如下:

  1. 多數舞蹈治療師在醫療體系、教育體系、觀護所、社區機構等處提供服務。
  2. 全職或兼職的工作機會、薪水的高低、工作時數,皆取決於合作單位的條件。
  3. 工作機會的出現與否,常取決於舞蹈治療師如何豐富個人的工作履歷和工作型態,許多舞蹈治療師結合舞蹈治療的概念於其他相關工作之中。
  4. 工作事業的發展,常與舞蹈治療師如何持續參與進修課程,以及建立和維持工作社群網路有關。
  5. 取得工作的形式有很多種,例如:宣傳廣告、推廣相關課程或活動於工作社群、私人執業或專業單位/機構之轉介。
  6. 行動舞蹈治療師的工作型態很常見,多數舞蹈治療師受僱於多個雇主,並穿梭於各機構單位之間。

持續參與相關的進修課程、講座、研討會、工作坊以累積繼續教育訓練(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簡稱CPD)時數是很重要的,除了能維持專業能力,亦是持續註冊為專業舞蹈治療師(CDT)的要素。

Q19 如何才可以找到在台灣的舞蹈治療師?

A19 有登記成為本會有效專業認證舞蹈治療師(Certificated Dance Therapist,簡稱CDT)之名單,公告於本會網站。其他國內外個人進修成為舞蹈治療師之名單,則可從網路資源進行搜尋。若有相關活動或問題諮詢,歡迎寫信至本會信箱(tdta.tdta@gmail.com)進行討論。

若是想要進行個人或團體舞蹈治療者,則應選擇註冊為本協會之CDT。

登記為本會有效專業認證舞蹈治療師名單,請見 https://tdta.org/certification/know-more-treatment-master/

Q20 在台灣,成為認證後的舞蹈治療師,是否就能自稱為心理師?

A20 不行!

雖然國際上多半認同舞蹈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環,但根據台灣國內現今《心理師法》之相關規定,舞蹈治療並未歸屬於諮商心理師或臨床心理師之範疇,需要通過國家考試成績合格者,才能稱為心理師。目前,舞蹈治療師多屬專業團隊中的一員,提供輔助性或替代性療法之服務(alternative therapy service)。

zh_TWChinese (Taiwan)
zh_TW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