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治療的應用範疇

舞蹈治療應用的範圍很廣,以身體動作為主對有需要的人們進行情緒、認知社會或生理問題之整合。應用於醫院、診所、社區中心、教育機構等各種年齡的人們,從事個別或團體治療,在動態之中達成身心健康。

舞蹈治療應用於下列領域:

  1. 嬰兒:藉由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方式,提供嬰兒前語言期的發展,建立嬰兒的身體探索基礎,也讓父母親與嬰兒之間的互動更多元,以建立出健康的依附關係(attachment)。
  2. 兒童及青少年:在生理與心理都快速發展的狀態下,運用動作建立接觸並開展其自我意識,特別是情緒的紓解與關係的建立。
  3. 一般成人:透過舞蹈將心理困擾、衝突、悲傷、憤怒、妄想等情緒轉化與紓解,並提供有效的表達與溝通管道,在高度壓力的生活型態中,能感受到生命多元的可能與能量。
  4. 身心障礙族群:舞蹈治療在特殊需求族群中有很大的運用空間,讓心理諮商輔導不再受限於口語表達,更可透過成員的肢體動作了解平時他們說不出口的想法,讓專業團隊中的治療師、教師、照顧者,甚至他們自己,都更可以了解彼此心中的想法,相互溝通。
  5. 伴有精神情緒問題或高齡族群:運用舞蹈治療建立對自己身體的現實感與自我覺知,以建立生理和心理上的感覺感,使其重新獲得自我價值感及生命力。例如:銀髮族、阿茲海默症、藥物濫用、飲食疾患、失智症、思覺失調、邊緣性人格等族群,皆有所應用。
zh_TWChinese (Taiwan)
zh_TW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