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發展史(上)—921災後重建的契機】

撰文者:林玉琪理事長
特別感謝:李宗芹榮譽理事長口述、校稿與資料提供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至今成立近21年,至今培養、匯聚了許多舞蹈治療師,在推廣舞蹈治療的目標上也是不遺餘力;希望以平實、親近大眾的角度,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受益於舞蹈治療。協會走到這裡,除了執行既有的使命,下一步該往哪裡去?台灣社會近年越來越強調在地連結與永續發展,協會可以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舞蹈治療能做出什麼貢獻?要回答這個問題,或許回到當初協會是如何開始的、理解創始之初的理念,不僅能夠幫助協會思考過去、現在與未來,也能讓關心協會的朋友們更了解協會的發展脈絡與淵源。
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的起點,從921大地震的發生開始。
1999年的921大地震,讓全台震驚。各方都想透過一己之力,為災區的居民做點什麼。面對這個台灣戰後時期傷亡最慘重的自然災害,迫切需要集體創傷心理治療。因此,當時由民間學者林谷芳教授與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平珩向外界募款並配合的國家文藝基金會贊助,展開藝術心理關懷教室的活動,邀約李宗芹教授為藝術心理小組召集人,欲結合心理專業者合作進入災區。此團隊有表演藝術團隊、心理治療、藝術治療領域。藝術心理師資有王浩威醫師、林耀盛教授、姜忠信教授、洪福建教授、邱惟真心理/舞蹈治療師、柯書林心理師、朱慶琳心理/舞蹈治療師、章華音樂治療師、龔卓軍教授等並邀請吳英璋教授擔任顧問。
前期展開藝術團體行前培訓,讓藝術團體了解災後心理反應、哀傷過程與調適。由金崇慧老師至復健區訪談、田野調查,了解受災情況以及學校、社區狀況,安排推廣課程地點,蔡珮珊同學擔任推廣課程助理,於民國89年七月開始進行十梯次的藝術輔導活動。
活動主要對象為當地的老師、社工、相關人員成為種子繼續在當地發酵。活動中一半為體驗,一半為理論,前者由藝術團體負責,後者則由心理專長的老師們負責。這個藝術心理輔導活動讓參與者體會了存活者的心理反應包含焦慮、憤怒、憂傷、無助、死亡的印記等黑暗陰影,能在藝術探索中具體化與轉化。當中尤其受歡迎的是肢體活動。在這段時間,許多老師要照顧學生,沒有機會去舒緩自己的壓力與緊張,很多人因為地震創傷經歷,而緊張、睡不好;藉由舞動身體,變得比較放鬆,睡眠品質也變好了。
這個轉化的經驗,讓參與發現舞蹈治療的身體引導與個人生活照顧、情緒、創傷的轉化路徑,身心可以藉此得到實質的幫助,也讓老師們萌生在台灣成立協會的想法。因此,參與此次活動的教授們皆為發起人,希望能夠成立一個全國性的舞蹈治療協會。吳英璋教授提出,協會的名稱可加入「研究」二字,因爲一個領域要能夠持續往前走,必須要有研究作為支撐;沒有研究,就無法深入。因此,「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名稱確定,期許未來舞蹈治療的投入者,能透過研究與實務的並重,在自己的土地上,吸收全世界的養分,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名稱既已確定,參加此次團隊者皆為發起人,事情要有人做,金崇慧老師義不容辭擔任此行政工作。下一步就是送內政部登記了。但過程並沒有這麼順利,甚至差一點需要改名。發生了什麼事?請待下集再續。

zh_TWChinese (Taiwan)
zh_TWChinese (Taiwan)